Home

作者: Safen Zhai,发布于2010年12月16日19时45分. 分类: 公司观察, 创业Knowhow, 深度分析. 标签: , , .

TECH2IPO非常荣幸地采访了Andy, 志锐公司的CEO。目前Andy在做一个很Cool的 iPad 应用:Connections。它整合用户的SNS账户,更快捷地找到用户所需要的信息并有效地进行网络社交。

跟Andy面对面地交流是一件有趣且有益的事情。Andy非常有激情,在一个话题上能谈很多并且很有洞见和启发性。

这里是Connections的网站。Connections将于近期正式上线。

在进入采访内容之前,先来看一段Connections 的 Demo。点击这里观看。

 

Safen: 看了演示(点击观看) 之后我觉得Connections无论从效果还是理念上真的非常Cool。能简单介绍一下 Connections吗?它的主要概念是什么?

Andy: 我们的目的是给用户一个具有真正价值的社交网站。现在随着Internet用户使用SNS越来越多,想跟踪到你最感兴趣的人和得到你最感兴趣的信息越发变 得困难。Connections会自动对联系人进行数据挖掘,让你能随时随地立即得到最感兴趣的人和信息。

.

Safen: Connections哪一点可以立刻抓住用户的眼球?

Andy: 我们的软件有三个特性。实用,便携,有趣。

我能让你在成千上万的社交网络的关系里马上找到你想找到的人。

其次,当你找到这个人后能快速地知道他的状态。并且让你与这个人立即进行交互。帮助用户在最短的时间在无数的联系人和信息中过滤出你想要的信息。

.

Safen:做Connections最初的想法是什么?

Andy: 我们刚开始做Connections的时候还没有想到SNS这些东西。我们最初的想法是要帮助用户整理清楚手机中联系人的关系。让用户清楚得知道当一个人 来电话时,这个人跟哪些人有关联。让用户在接电话前能更多的了解这个人以应对这个通话。

这是最初的想法,但后来我们的思路更加开阔,国内外的SNS市场也越来越成熟。于是我们决定把这个平台扩展到SNS领域。

.

Safen: Connections所面对的用户群体是什么?

Andy: 我们主要面对两种用户。

第一种是那些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完全离不开社交网络的人。比如说你跟我。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都有很多的SNS账户。但是有一个问题是,你会发现, 当你Follow的人越多的时候,你对他们的关注更少了,信息噪音过大。

另一种人是那些真正专业的人。他们是完全借助与SNS来帮助他们的工作。比如说帮助他们招聘,联系行业内的专家。

Connections就可以随时让你自己从 Personal Mode(休闲模式)转变到Professional Mode(专业模式)。有了这个工具后,就可以对一个你的社交网络关系进行360度的研究。对一个人进行完全的了解。

.

Safen: Connections满足用户什么样的需求?

Andy: Connections将会分很多期来做,并且会有很多平台。但目前这个版本,我们重点是想从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来解决问题。

在纵向上,我们把你的SNS整合到了一起。在横向上把你的SNS关系也整合到一起。这已经是一个2D空间了。在这之上。我们还允许你跨平台和领域来 与你的connections进行交互。也就是说我们最后在SNS面对的是人,而不在乎你在什么平台或什么服务。我所在乎的是我要找到你并且与你交互。

这就是我们初期的版本所关注的。我们让用户通过filters找到想找到的人,并且马上了解他的动态并和他交互。

.

Safen: 你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做这个Connections的?

Andy:我们有这个想法大概是在5、6个月前,之后我们开始逐渐成熟这个想法。大约三个月之前开始coding。而且我们在3个月之前,也不完全 知道3个月之后我们会做出什么样的产品。我们在coding的过程中不断的从用户那里得到反馈,然后通过中国加速(我们的孵化器),通过我们的 mentor得到回馈,然后一点儿一点儿地在搭框架。之后我们有一小段儿的困惑期,框架出来了,但是具体到非常小的方面的时候,我们有一点困惑。然后突然 有一天灵感涌上来了。综合各个用户给我们的反馈,我们大踏步的在我们做的框架之上,在快速的将所有现在的一些功能完全开发出来。三个月时间。

.

Safen: 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你刚才展示的那些功能?太厉害了!
Andy: 对,其实我刚才给你展示的仅仅是一小部分,我们要把展示做得尽量短,是吧(笑)。

.

Safen: 你的软件集合了Twitter,Facebook,Linkedin,包括自己的addressbook,那你们是不是主要针对国外市场?

Andy: 目前我们主要针对国外市场。现在说实话,中国的SNS市场不是很充分。

.

Andy在进行展示

Safen: 未来有没有打算在国内市场发展?

Andy: 当然有了。这是肯定的事情。现在我们在等时机,而且再做不断的尝试。中国和海外,SNS的应用完全是两个方向。在中国是以娱乐为主,人们主要在SNS上, 也不能说是浪费时间,但是在消磨时间。而在国外,SNS是完全贴近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目前,我们还是以做实事,useful,也是我们的一个特性,实用 性为主,先把这块市场开发出来。等到一段时间以后中国市场成熟了,我们甚至可以针对中国市场,在这个框架之上,来做娱乐型的应用。现在 Connections正处在十字路口阶段,不同的人对它会有不同的看法,有不同的价值认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拿这个版本给大家演示。

.

Safen: 你以前一定也有过创业的经历吧,可以简单讲一下吗?

Andy: 对,我在初中的时候就开始创业,在互联网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我曾经做过一个软件叫”奔腾网计”,他帮助用户追踪上网的时间和费用。后来我又做过“轻轻松松 背单词Dos版”,后来我在大学的时候也做了一些东西。但是真正意义上以一个创业者身份创业,还是在我两年前回国以后,我创立了大连志锐科技有限公司。

2008年,我们开始做了团购网站。(Safen: 在08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做团购了?很厉害!)但是由于我一直在学习,没有太多时间和其他种种原因,项目本身非常不错,但是别的角度和领域运作的不是特别 好。但是我们吸收了经验教训。同时我们一直坚持两条腿走路,在做团购的同时,也进军到移动互联网市场。苹果的iOS系统还是当前世界上比较流行的,我们想 抓住这个机遇,于是就着眼于此。我们大约开发出了 20多款iPhone的软件,还有一个iPad游戏。我们也从中吸收了大量的经验和教训,要不然我们三个月也不会做出现在的Connections。

.

Safen: 说到iOS,请问是什么吸引你来开发iOS的应用?iOS的平台有哪些地方吸引了你?

Andy: 我做软件非常注重用户体验。可能跟我的背景有关,在国外学习过,我做软件非常注重平台。我们做的东西是给用户用的,我们就要把用户当成“傻瓜”,我们要为 用户做出最好的选择,而不是让用户拿到东西以后去想要怎么做。这一点上苹果做的非常到位。另外,iOS有一个非常快速的市场增长,这是有目共睹的。另 外,iOS的 Objective-C 和 XCode 这个Coding的环境,使用起来真的很舒服。最后,我们做软件,要有国际眼光,切实为老百姓的生活提供帮助,同时苹果的东西很有style,有品味。国 际话化的视角,为老百姓服务和品味三点综合到一起,是我们选择iOS的原因。

.

Safen: 你们现在专注于iOS,将来会不会发展到别的平台,如Android。

Andy: 当然会了,这也是我这次来北京的原因,我们是来吸引投资的。我们的下一个计划是快速的占领Android Tablet市场,现在Galaxy也出来了,甚至在现在的电子市场,500块钱就可以买到山寨的Android Tablet。可以说,iPad是给Professional,或者说给Style的人用的,Android是给普通老百姓用的,它的门槛非常低,而且现 在是个非常好的机会。所以我们想吸引投资,快速地把队伍建立起来,并且聘请一些专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用最快的速度开发出Connection的 Android版本。

.

Safen: 前一段时间我看有用一个同样很Cool的iPad应用: Flipboard。感觉和Connections有相似的地方,你对它怎么看?

Andy: Flipboard并不是专注于SNS,它是把你的社交网络展示出来。而且它在纵向上并不整合你的社交网络。Twitter和Facebook它是分开 的。横向上也不整合你和其他人的关系。它对于你来说就是一个RSS Feeder。它的价值在于让老百姓躺沙发上看东西,它的字非常大,并且让你觉得很有品味。但是它抓住了人的心理并把价值充分扩大。让人觉得用 Flipboard就是一个有品味且专业的人。

我觉得这点我应该向他们学习,就是怎样把一个概念卖出去让大家认同。甚至很多人是想表现的很专业而去用Flipboard。此外目前Apple这个 市场我个人认为有些畸形,尤其在国内,可能有些人不在乎我。很多人是因为Apple而去买 iPad, 很多人是为了用 iPad 而去用 App。这是反了的。这也是我一直想的事情。在这方面我的目标是,因为我的一个App而吸引用户去买 iPad。

.

Safen: 这可能也是 Apple 希望开发者做到的事情。

Andy: 没错。以后没有人会坐在桌子前用电脑用一天,以后的趋势应该是移动的网络,全是Mobile。每一个App就是一个应用,更专注。所以我觉得现在一定要抓 住移动互联网这个趋势。如果你是个有心人,想做些事情,现在进来还不晚。

.

Safen: 谈一谈未来的盈利模式有哪些?

Andy: 这点应当很明确。在 App Store 上就是和Apple进行销售分成。未来我们要在Twitter Facebook 这一层上面再建立我们自己的一层出来,做订阅服务。因为比如我们进军到娱乐领域我们可以卖虚拟物品。比如来说, 我能通过社交网络关系来知道另外一个人在哪,这个人就可以通过购买虚拟物品来阻止别人看到自己在什么地方。这又实用又有娱乐性。这对于不同层次的人,都能 在这上面找到感兴趣的东西。

.

团队风采,注意右一;身上的牌子是“放我出来”。可以看出是很有活力的 团队

Safen: 能不能简单的介绍一下你团队的情况?

Andy: 我们团队现在有8个人,我作为CEO,也同时兼任很多职务,CEO、Designer、COO,有时候还做CTO、Product manager。要做创业者,就要明白,作为一个创业公司的CEO,其实你什么都得干。你要是不喜欢干,你就不适合做创业者。

但是我们也十分注意专业和专攻,我们有专业的美工,有专业的Project manager,有专业的Coder。但是我不希望他们去创新,公司唯一需要创新的是我一个人,我要有一个创新的头脑,他们要做的就是完全来执行我想让他 们做的事情。他们能非常专业地把我脑中非常抽象的一个概念,变成能在iPad上看到的产品。他们非常伟大,而且非常非常用功,每天基本上加班加到两点左 右,也真的没有任何怨言。

.

Safen:所以这是一个很有凝聚力的团队,在3个月的时间内拿出了产品。

Andy:是这样。

.

Safen:能不能简单谈一下您的Connection有什么核心的技术?

Andy:说实话,我们在技术上没有什么门槛,最大的门槛是理念、思想。你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是Social Networks,你怎么可能做出一个能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呢?现在很多c2c(copy to china)模式,其实我不害怕他们抄袭,因为就算他们抄袭我了,也是形像神不像。并且,当他们花时间抄袭了我以后,抄袭我之后我已经有更好的思想了,永 远是我在带着大家,而不是我在跟着大家走。所以,Connection的主要门槛,在思想上,不在技术上。

不过说到在iPad一代上,的确有一点开发的技术门槛。苹果公司很聪明,用最便宜的硬件,得到最多的用户赚最多的钱。比如说他没有加入摄像头,它知 道加不加都可以得到这么多的用户,那为什么要加。iPad一代的一个问题是内存太小了,256MB这是全部可用内存,加上系统和后台运行的东西,到我们程 序员手里,最多只有90MB的内存可以用。所以我们的算法要非常非常的精准,非常非常的有效,才能使我们的软件运行的平滑。但是iPad 2马上就出来了,如果能出来的话能解决我们很大的问题

.

Safen: 刚才我看到的Demo包括搜索的整个过程,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数据挖掘方面的技术的投入?

Andy: 我们的软件是分几个Layer的,比如界面和底层等。这都是我们自己做出来的。我们现在做的,就是非常客观的把能从你朋友那里得到的任何信息都拿过来,看 有没有能够利用分析的,如果有,就做数据分析,看找到这些信息之间的关联性。随着以后我们得到投资,技术团队越来越厉害,我们会不断的改进这个算法。让 Connections变得越来越智能。

.

Safen: 在这个项目中,你的融资经历是怎样的?

Andy: 我们从有这个idea开始,也受到了一些angel的青睐,中国加速就是其中的一个,我选择他是因为他在大连。它会在创业上、技术上、产品的大方向上来扶 持我们,但是想法还是我们的想法,具体怎么做还是我们来做,风投不会干涉我。这是一方面的资助。另外前两天我们在北京有一个Demo day,请来了很多VC。这两天在北京我一直在到处奔波,见各个VC和风投。我觉得现在的前景非常的好,至今和我谈过的那些风投,我都感觉对我们非常感兴 趣。

.

Safen:所以你们现在也在考虑更多融资,把项目做的更好?

Andy: 对,做大,做强,做专业。

.

Safen: 我也看到很多开发者在涌入移动互联网和 iOS 这个平台。作为一个开发者,对于移动互联网包括SNS的开发方向上,根据你的经验,有没有什么启发性的建议?

Andy: 我个人认为,不管是什么形式的SNS,最终都会落在三点上:时间、地点、人物。你关注的就是谁、在什么时间、在哪儿?如果把这三点抓住了,用它们当灵魂来 满足用户的某些需求,我觉得一定会有市场。

在 iOS 开发这方面,不要想去做一个小App给大家用,你要想去做一个完整的产品和服务。市面上有无数App来自于中国Coder,但又有多少是赚钱的呢?如果只 想做一个App就完事事,就还停留在草根程序员上。很难有大的发展。思路一定要开阔。

.

Safen: 感谢 Andy 抽空接受采访,期待 Connections 的正式上线。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