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作者: Safen Zhai,发布于2010年12月14日16时49分. 分类: 深度分析, 行业趋势. 标签: , , .

iOS, Android,Blackberry… 面对诸多的移动平台,开发者和创业者都想在日益发展的移动互联网分得一杯羹。然而应当如何分配手中宝贵的开发资源呢?
Fred Wilson (纽约著名VC)的这篇文章也许会对开发者和创业者有所启发。

我收到了许多反馈,说如果用美元计量的话,Apple仍然会在股票市场保持老大的位置。我没太在意这些反馈。我既不持有Apple的股票,也不持有 Google的股票。我也不特别在意这两家公司谁在智能手机上赚更多钱。但是,我的确在乎我们这些组合投资公司,应该怎样分配宝贵的移动开发资源。

下面的这个来自comScore的图表显示了一些有趣的事情:

Apple卡在了25%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上,RIM正在失去市场份额,而谷歌正在增加市场份额。如果未来的两个季度还像过去的这个季度一 样,Google将得到37%的市场份额,RIM将是29%,Apple将是26%。

当然,未来的两个季度的走势并不一定和过去这一季度一样。许多人说,Apple在Verizon的上线会让苹果的市场份额大增。我怀疑这种说法。 Apple在Verizon的帮助下,能拿下35%左右的市场份额。

但是在这张图表中最有趣的数字是Android 6.5%的市场份额增长额。我觉得这是来自于三个原因:

第一,我觉得那些还想要键盘手机的RIM用户转向了Android。仅仅看一看下面这张Droid Pro的图片,你就明白我在说什么了。我觉得你永远不会见到一个长成这样的 iPhone,黑莓用户想要一个这样的手机,仍有优秀的浏览器和移动应用程序。这是一个为什么 Android 能在市场上崛起的重要原因,Android崛起的同时,抢走了一部分RIM的份额。

第二,Android 的另一优势是便宜,只有四分之一的手机持有者是智能手机用户,但这个比例在迅速改变。根据 comScore, 在上一季度,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增长了14%。并不是那四分之三的非智能手机用户不想用智能手机,很多人都想,但他们支付不起。当T-mobile以30美 元的价格销售Android智能手机的时候,游戏规则被改变了。Android智能手机很便宜,而且越来越便宜。所以,我认为一部分的Android市场 份额的增长,来自于第一次买智能手机的用户。

第三,Android手机的份额增长,来自于那些“竞争失败者”的市场份额下滑,包括Microsoft和Palm。Microsoft的 Windows 7 Mobile 也许会帮助其公司停止下滑,但现在我也不敢确定。Palm的份额已经跌至4%一下。很难预想怎样他们才能保持住这个市场份额。那些Windows和 Palm智能手机用户有可能会买 iPhone。但是他们没有。也许他们受到了来自AT&T的阻力,并且将会在Verizon供应 iPhone 后购入 iPhone。但是我认为,这部分人人群也有可能最终购入Android。

我十分确信,我们将会看到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分裂于 Google 和 Apple。Apple有更好的商业表现、销售收入和盈利,Android有更多的市场份额。

我认为RIM将要在市场上将会日益挣扎,像之前他们反对Kik这样的行为, 有可能会卷土重来。RIM应该让用户能更容易的和Android、iPhone用户聊天,而不是更难。开源平台是赢家,而非开源平台难以生存。RIM还是 没弄清,什么是做开源平台。

因此,当考虑怎样投资你的宝贵的移动发展资源的时候,我会说Android首当其冲,接下来是iPhone。使劲想想HTML5,你一定因为有 HTML5带来的极棒的体验想要对其下注。我从这篇上周HTML5的评论中 得知,有一个非常棒的叫Phone Gap的开源实验室,可以让你把 HTML5的程序接入到Android,iOS,Blackberry,Palm和Symbian。看起来用HTML5开发程序然后介入手机系统平台也是 个有趣的选择。

还有我确信的一点是,仅仅为iOS开发软件不是一个明知的策略,尽管这很常见,除非你只想为百分之25%的市场服务。

衍生阅读:正如 Fred Wilson 所说的,Android 平台有着不错的前景和合理的机型配置。然而相对于 iPhone,Android 对于开发者来说麻烦非常大。给 iPhone 编写程序几乎可以很容易的兼容目前市面上所有的 iPhone 机型(甚至可以兼容 iPad), 然而 Android 就比较麻烦了。多样的产品线和各种不同硬件的分裂让开发者可能面对很多问题。

这里有几篇文章很好的说明了 Android 平台现在面临的问题,供衍生阅读。

Android分裂的多面性Android 的分裂:细微之处见精神Android 的版本分裂有多严重?小鸟的无奈 开发商因Android分裂受伤

文章翻译自 AVC: Where Should Mobile Developers Focus?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