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作者: 何 李石,发布于2010年12月16日08时53分. 分类: 深度分析. 标签: .

本文是GRP Partners风险投资家Mark Suster发表的“社交网络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三部曲的第三步。这个系列是Suster最近在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论坛的“社交网络的未来”演 讲的整理稿。阅读本文前,请先阅读本系列的第 一部分第二部分。你还可以 通过这里开观看演讲的视频。

 

我第一篇文章讲到社交网络的历史,从1985年到2002年社交网络是由CompuServe, AOL和雅虎主导的。第二篇文章讲了现在我们正经历的Web 2.0 (博客,Youtube,MySpace, Facebook), 即时媒体(Twitter)和移动应用(Foursquare)。游戏结束了吗?Facebook和Twitter赢了吗?还是他们还有另外的动作?毋庸 置疑的,技术领域永远有下一个(下下个,下下下个…)动作。所以社交网络究竟指向何方?下面是我的八个预测。

1.社交网图便携化

现在,Facebook获知了我们大部分的社交网图(我们的联系人和他们的联系方式如email地址),Facebook正经历着越来越多的压力去 把这些信息变得便携。他们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了一些进步。我相信用户和社会各界终究不会接受一个单一的公司把我们的重要信息占为己有。

Facebook将屈服于这种压力,渐渐地将这些信息解锁,让我们拥有更多选择去应用于其他社交网络而不至于让我们重新向朋友发布垃圾邮件(请求好 友确认[译者注])。我知道2010年这个看起来似乎遥不可及,但这只是我的判断。要么让社会网图流动,要么我们加入别的社交网络。我预计这个结果将在 2012年底实现。

2.我们会建立起“真正的”社会化网络,如Quora, HackerNews, Namesake, StockTwits.

从2006年开始我就为我所看到的“Facebook问题”感到悲哀–他们试图将我塞进一个大的社交网络。没有人只存在于一个社交网络。我需要一个 网络可以让我跟我的朋友讨论上周的party上我们有多颓靡,但我不想让我的父母和兄弟姐妹看到我们厮混的照片。

我同样不想要一个混淆了工作和玩乐的社会网络。如果是工作,我希望我在上面保持完全的工作状态而不会显示我大学时代在墨西哥胡搞瞎搞的照片。我不想 将我的“公共网络”和“私人网络”混淆起来。Facebook却将这些全都搅在一起,然后尝试只对部分群组开放。我不觉得这个能真正解决问题。

年轻人并不笨,他们并不像他们的长辈想的那么幼稚。为了绕开这些混乱的社会关系他们开了好几个Facebook马甲去讨论他们真正感兴趣的东西,把 用真名开的账号保持干净。我不知道Facebook的5亿用户里有多少是因为这个原因而注册的。但我已经和许多年轻人确认过这种流行趋势。

我相信已经有人建立起来基于话题的社交网络,就如我们所见到的HackerNews或Quora。我们也见到了基于兴趣建立起来的社交网络诸如 StockTwits给那些对股票市场和投资感兴趣的人。新的社交网络的建立试图寻求人们利用社交网络的真正需求,例如Namesake, 尽管还在试验阶段,但看到的是人们在Facebook之外怎么建立联系。

3.隐私问题将继续造成困扰:Diaspora

Facebook跟我们达成了协议让我们的社交网络变成私有网络。但他们却嫉妒地看着Twitter作为一个公开的网络正在发展壮大,但这并不是我 们一开始注册提出的条件。如果我是Facebook,我会把Facebook变成私有的Facebook和公开的Facebook。公开的 Facebook将直接与Twitter展开竞争并允许单项关注的模式。

当然我们需要从我们的关注者里面选出哪些可以关注哪个时间轴,而他们不会有混乱的协同效应。但是如果他们这么做了他们便永远不会跨过那条道德底线而 我们也只会爱上Facebook而不会像现在这样又爱又恨。(而现在[译者注])我还是每天看着我侄子和侄女的照片,但我不会广泛地联系我工作领域的人。 所以我95%的社交时间交给了Twitter。

我知道大多数人并不觉得放松自己的信息是件惹麻烦的事,但我相信这是因为他们并不理解。

我与许多初创技术公司工作的时候意识到,尽管你没有给这些第三方应用软件许可获取你的信息,但只要你的联系人对这些第三方软件比较宽容,你的信息还 是对他们可见的。同时,网站上所有的“Facebook链接”按钮也能让他们轻易地登入并让这些网站进入你的个人信息如入无人之境。

我相信隐私泄露长期以后会导致对滥用信息的强烈反响,但短期内并没有足够多的人认识警惕到这个问题的后果。Diaspora就是在这种逐渐增长的顾 虑中应运而生的。Diaspora的模式能不能成功不得而知,但许多人还是乐见这种角色的出现的。

4.   社会网络会更加渗透,当Facebook链接遇见Pandora,纽约时报

当社会网图变得更加流动化,我相信社交网络会融入我们所参与的一切,变成一种功能。你已经看到它渗入Pandora(美国的豆瓣电台[译者注]), 我在那里可以看到我朋友的音乐品味,而我本人并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些信息[译者注])。在纽约时报上我也能看到我朋友推荐的文章而我本人并不清楚我什 么时候启动了这个功能。这种社会网络的渗透将继续。

5. 第三方工具嵌入将社会化功能嵌入网站:Meebo

显而易见的是,当许多网站想将Facebook链接嵌入他们的网页去更多地了解你,他们并不知道当他们有了这些信息之后能干什么。他们现在最多能想 到的就是通过人口统计的方式发更多有针对性的广告给你,但这并没有多有趣。第三方软件公司会开始为这些网站提供能够真正让他们驱动社会网络的功能。这还需 要几年的时间,但像Meebo这样的第三方工具已经在他的工具栏里革新了这类功能。

6.  社会化网络(像万维网)会分化成几个层面:SimpleGeo,PlaceIQ

过去几年里最有趣的一个趋势便是看着互联网被分裂成几个层面。最底层的是储存(S3)和处理(EC2)。最上层是初创公司和现有的技术公司创造的商 业逻辑。我将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在BothSid.es上写一篇新的文章讲互联网的分层和接下来几年将出现的最重要的层。我们知道个人计算机时代的分层最终 导致了各个层面的巨大变革,所以我期待同样的变革会继续出现在互联网上。但现在我们可以说社交网络已经在经历这个变革了。

“定位绘图层”是随着移动社交网络的兴起而出现的一个有趣的层面。如果每一个初创企业都需要搞清楚每一个商业行为的地点,内容和在地图上显示的位置 那我们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创业者了。SimpleGeo的出现为那些新的移动产品提供了这种定位地图绘制功能。这种趋势将降低创业者的创业成本。我预期 SimpleGeo会在定位绘图层上做得很好,但我也看到许多新兴公司出现在数据层面。

还有一些公司旨在建立横向平台。其中一个是我最近见到的PlaceIQ。他们的目标是去创造一种横向平台让市场营销人员和开发者了解更多的关于地理 定位的东西,而不仅仅是在某一商业领域或兴趣点上。他们从平铺地图上获取有关人口统计的信息,不同层面的地理信息活动,特定区域的所指(比如约会胜地,金 融区)并如何让这些信息对别人可用。

7.社交紊乱会带来新的商机:Klout, SproutSocial, CoTweet, awe.sm, (以及下一代的)Buzzd

数据爆炸为管理数据制造了许多机会。当我们只是在网上认识接触并且从网上得到信息我们需要知道我们关注的这些人的真实性。Klout提供了一种让我 们能够在网上跟踪查询社交网络上的人的影响力的服务。他的结果可以导入到其它产品如StockTwits,让你了解更多关于给你提意见的人(的背景[译者 注])。

我们知道Twitter正在引领更多的商务领域客户服务的机会,但也带来了许多挑战。如果你做的跟你在社交网络上说的不一样则可能造成反效果。像 Sprout Social和CoTweet这种产品的出现帮助公司更好地追踪客户并与他们沟通。像awe.sm(作者投资)类型的产品会帮助你管理社交媒体市场活动的 效益。

2011年将出现一个更棒的新产品,是由Nihal Mehta发明,围绕他之前的公司Buzzd的产品演变出来的。但我承诺为他保密直到他公开发布为止。我最近在纽约一看到他的产品便爱上了。当越来越多地 公司和消费者使用移动和社交服务的时候,这个产品会更好地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

8.Facebook不会是唯一的主导

我知道在2010年说任何反对“Facebook以经赢了—战争结束”的论调会显得多么荒诞,而我也知道这一论调现在看起来很正常。 Facebook的确有着惊人的主导地位。我们从AOL开始,现在又来到了Facebook筑建起来围墙花园。当你在用Facebook的时候,你并不是 在互联网上的。这是一个极好的服务,我自己也经常用它(即便没有Twitter用得多)。但我觉得搞笑的是这么多品牌在Facebook上宣传他们的“粉 丝页面”,就像他们在AOL时代做关键词一样。

好吧,下面的历史可能会让你改变观念

1998年司法部门以反垄断之名起诉微软。人们担心他们所用的互联网会因为微软的垄断而在他们的操作系统上强制绑定IE浏览器。可笑的是,12年后 的2010年,人们很快会开始担心苹果而多过于微软,现实总是比小说更怪诞。

2000年四月,有人担忧AOL和时代华纳的兼并会变成另一个互联网的垄断。我们知道,时代华纳最终为了一些微不足道的东西放弃了AOL。AOL还 在重建和模仿一个总部在洛杉矶的鲜有人知的新公司Demand Media。AOL好像在Tim Armstrong的带领下彻底改造了,但却从来没有垄断过。

2007年5月,有人担心Google将变成一个新的垄断集团。它控制了美国三分之二的网络搜索—我们知道搜索不可避免地成为我们发现和分享网络内 容的入口。

所以…现在是2010年11月,Facebook有超过5亿用户。他们有比Google更多的页面浏览量。我们在网上所花的超过一成的时间都在 Facebook上。他们在网络广告、图片、视频、网络游戏各个领域横冲直撞。现在他们想变革电子邮件。毫无疑问下一个十年是Facebook的天下。但 是巧合的是10年后的2020年当我们往回看我相信大家都会觉得Facebook的垄断论有多么可笑。

Leave a Reply

